雇主实战经验指南 | 雇主的责任

每一个雇主,不管他的企业规模有多大,都有责任保护他的员工。这意味着雇主们需要采取一切必要的、合理的以及可能的措施,以确保员工的健康、安全和整体福祉得到妥善的照顾。同样的,员工自己也有责任遵守为保护广大员工的健康和安全而实施的种种规章制度。

对于任何雇主来说,对员工负责的第一步就是发现工作环境中存在的所有健康和安全隐患。例如,员工是否需要高空作业?工人会长时间使用嘈杂的机械吗?工作流程中是否会产生有害健康的烟雾、灰尘、气体或油雾?

尤其是制造和工程行业,由于作业中不可避免地需要有研磨、铣削、铸造、焊接和模压等一系列操作,这意味着如果不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员工可能面临工伤以及接触潜在危险物质的风险。

2014年,权威机构“国际工作场所”(International Workplace)的一项研究报告称,尽管制造业的员工仅占劳动力的10%,但制造业的工伤事故确是所有行业总和的20%

除了工伤事故,制造工程业的职业病隐患也令人担忧。英国健康与安全管理局(HSE)2017年发布的一份题为《英国制造业的健康与安全》(Health and Safety in the Manufacturing Sector in Great Britain)报告中称,在2014-2015以及2016-20172个年度,英国大约有8万名员工患有因工作所导致或加剧的健康问题。共有4000名工人因工作环境而患有呼吸道疾病,其中30%的人认为“喷漆或加工过程中使用的泡沫制品产生的空气悬浮物”,“焊接、切割、研磨金属时产生的空气污染物”,或“从面粉、谷物、动物饲料或稻草中产生的粉尘”是他们致病的主要原因。

暴露于工作环境潜在的有害物质中可能会对健康造成长期的伤害,如上文中所提到的油雾、灰尘或烟雾颗粒若是进入人体,会引发呼吸问题、眼鼻喉刺激、皮炎、痤疮、过敏性肺炎和职业性哮喘等病症。事实上,2017HSE报告发现,整个制造业的职业性哮喘发病率比全行业平均水平高出5倍。在大西洋对岸,美国环境保护署(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认为,室内空气污染物的水平是室外空气污染物的25倍,在某些极端情况下甚至高达100倍。

鉴于制造业的固有工作流程及性质对工人的健康具有潜在的重大影响,企业及雇主有必要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确保员工的福利。

那么,雇主究竟应该做些什么来确保员工这一最有价值的资产得到保护呢?

在英国,所有雇主都受到HSE制定的《2002年有害健康物质管制条例》(CoSHH)的约束。此条例要求任何雇佣5人及以上的企业对员工所面临的任何风险以及暴露程度进行书面评估——雇员少于5人的雇主也应该考虑记录下为尽可能减少此类风险所采取的措施。

应对这些风险更有效的办法应该是将正确的设备和正确的工作方式结合在一起——对任何上岗的工人进行指导、培训和监督。贯彻安全技能监管和培训方针对于企业降低工作场所的事故和伤害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在美国, 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OSHA)规定每个制造工厂都应该遵守和执行其产业领域的一系列措施——例如建筑行业中的机械操作和人员管理、危险废品处理、人工操作、噪音处理,以及其他问题。

如果员工不可避免地要在有具有潜在危害物质的环境下工作,企业可以改变作业过程以减低有害物的排放,或者从排放源头吸走有害物质避免其扩散。任何设控装备都需要一本手册以记录至少以往5年的所有检查。雇主还需要制定可靠的应急计划以应对紧急情况,如天然气和石油泄漏、电气和机械火灾等。

在工作中接触到的各种有害物质的也是有上限的,如英国HSE就列出了工作环境中各类危害物质的最大暴露限度和职业暴露标准。上海市《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规定了上海市固定源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监测与监督实施等要求,其中明确规定第38项油雾最高允许排放浓度为5mg/㎡,超出此标准企业将受到处罚。

在有吸入危害物风险的地方,雇主必须做到防范并提供清洁的设施供员工来清洗、进食或饮用。同时雇主还必须安装油雾过滤装置,并在机器停工和打开车间厂门之间留有一段时间。

企业应定期进行目视检查,以确保油雾过滤系统按照预期执行,所有LEV系统必须由专业人士至少每14个月进行一次彻底测试(有时根据应用程序的性质更频繁)。除此之外,企业还应对员工进行健康监测,并定期进行年度体检。

减少作业环境中的油雾、灰尘和烟雾之所以正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不仅仅是因为政府愈加严格的监管措施,更有很多其他不可忽视的理由——比如雇主如果未能保护员工免受此类污染物的影响将获得巨额罚款, 再比如研究人员也证实工作环境的空气质量对工人的生产力的影像。因此世界各地的公司在意识到这一事实时,都更加注打造一个清洁的工作环境以吸引优秀的员工,保持企业生产力。

综上所述,雇主有责任确保雇员的健康、安全以及进入工作场所接触到的一切都得到保障。雇主们应对自身进行全方位的评估,以发现潜在风险,并采取程序、政策和措施来控制和减少这些风险带来的伤害或疾病。同时,雇主应就任何风险与团队进行定期交流,并提供信息、指导和培训,以确保员工的健康、安全和福利始。